伪善的变态

OD风光LightRoom简易后期教程

-OverDrive-:

教程1:(第一次写,多多见谅)

先上对比图:

后期前、后期后直方图差别;

后期后:

 

后期前:

 

如果不会看直方图请自行先学习一下哦。

开始教程之前回答一些问题吧,我主要后期使用的是Lightroom和PhotoShop;

其中PHOTOSHOP中主要使用的项目是堆栈、灰度蒙版、3DLUT、各种模糊滤镜以及Nik Color EFex。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搜索相关关键字获取教程。

(特别感谢雪人的starstail插件: https://www.starstail.com/)

LZ器材是父亲不要的550D,实在是个很烂的机身了,佳能被骂牙膏厂也不是一天两天,LZ想把手上的器材使用、发挥到它的应有极限,再换。

至于镜头也是个很烂的修过的L头了,但是16的焦段还是比套头的18好不少。

  上文中贴出了直方图,可以看出直方图中凸起的两个山峰分别为天和地。


可以看到高光出有溢出,不过这不要紧,感动的高光恢复能力还是很厉害的,一会就把天空就拉回来。

在这里扯一句后期不是万能的,前期曝光都不准的话,还是补基本功去吧。

在这里在扯一句,我个人比较习惯向右曝光。也就是尽量把信息堆到直方图的右边;这能改善画质,有兴趣的请自行学习。对于前期欠曝5EV再拉回来的,我只能说,索尼大法好。

风光后期中核心思想就是:降低整体对比,提升局部对比下面就开始处理这张图片了。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减小整体光比

全局压高光提阴影:


  单独压低天空曝光:



这么做完感觉光比就均衡了不少。

二、总体上的调整:



Ps:高光部分的曲线我一直都喜欢拉起来一些,这样高光部分的边缘过渡比较自然一些。

阴影部分是我的个人喜好。


个人喜欢暗一些的蓝天,本来我都是减去蓝色饱和度的,但是本片因为逆光炫光缘故,色彩显得很灰,因此加饱和,明度还是减去一些。

整体个人感觉差不多了。

整体中应该做的还有:裁减、降噪、矫正地平线、去除紫边、加载镜头矫正文件,等等;此处略过。

三、局部调整

  个人认为局部调整思想才是后期的灵魂所在,提升局部对比度就在这一步里面了。

  由于本人第一次写教程,本想从思路角度分析的更加透彻一些,一步一步从原图开始,无奈水平不够,但是后期步骤互相交错历史记录相当复杂,太乱了;而且本人文笔实在是无法将脑中的思路表达出来;只得贴出各个渐变/画笔参数。各位见谅。

1、  渐变滤镜部分(红色箭头方向为渐变滤镜作用方向)

主体思路针对天空做压曝光以及其色调、影调处理,对地面进出做压暗处理,使得草地呈现出更多的灰度变化。


草地调整:

①  


 

②     



提亮阴影是因为照顾人物与马匹腿部的暗处防止溢出。

③      

冷暖对比,下部偏暖,一般来说,绿色加点黄比较好看。压低天地交界处的高光。

 

 

④      


 

因为上一步压低交界处高光的时候影响到了草地,现在加回来。为草地增加一些高光,目的也是增加草地的灰度变化。

天空调整:



2、  画笔部分

主体思路:渲染草地色彩,提亮背光面暗部。

①      



草地色彩,影调处理。

②       

 

背光面提亮

③      


依旧是背光面提亮。

④      



提亮,去灰,因为炫光导致这边主体人物的局部对比度很低。

⑤      


中间这个缝太亮了,压暗。

⑥      


天地交界处压高光、色调处理,原来的颜色很不好看,自己加了点淡蓝色进去。

⑦      


 

远山处理,使得远山更加朦胧且与左边的山视觉效果较为一致。


最后

整体效果处理补完

高光分离,画面暗角等等。

 

然后再做个锐化就可以输出了。

参数是死的,人是活的,所有参数仅供参考。


评论
热度(100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伪善的变态 | Powered by LOFTER